close



青木由香,一個超「哈台」的東洋女生

藉著迷人的繪圖與幽默的文字

她要告訴你台灣最真實奇怪的美好……我很喜歡青木的文字與圖像,並且樂於把她介紹給所有讀者。
──《創意市集》作者、noodoll品牌設計師 王怡穎


這本書好像一面有趣的小鏡子,
讓人看著它會不由自主地發出:
「對噎!我們怎麼會是這樣…」
這種白癡般的囈語,同時隱約為自己生為台灣人感到無比的幸福。
       --蘑菇www.mogu.com.tw




以下文字摘自《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》作者陳柔縉
推薦序


看此書之前,先敬告諸位讀者,小心別著迷。對哈日抵抗力敏感又脆弱的更應該提高警覺。青木由香此人在書中放了迷藥──讓人著迷的圖藥和文字藥。


因為腳底按摩舒服,就決定跑到台灣來住;住沒兩年,就發誓以後生小孩,絕對要讓他們在台灣長大,好呼吸自由的空氣;不穿裙子;每天變換髮型……「不喜歡跟人家一樣」,幾乎就是青木的生命基因。


那不同於「喜歡跟人家不一樣」,既非矯作搞怪,所以不會尖銳得叫人頭痛。相反的,她有清楚的自我,機警的不去隨波逐流,知道自己,並勇敢做自己。


因為不喜歡跟人一樣,青木也老歪著頭,用不同的角度在看台灣。台灣人每年一團一團拚命往日本灌,日本玩多了,日本人看多了,對日本人品頭論足的文章更是滿山谷,卻不太知道日本人怎麼看我們。


青木創作的這本「台灣人觀察報告」,基本上有點扭回這種失衡。而圖文並茂,則像一面迷人的大鏡子。讀這本書,很像站在鏡子前,台灣人從頭到腳,無一不入鏡,然後,發現鏡中既陌生又熟悉的自己,相信很少台灣人能夠不莞爾一笑。


青木畢業於盛名的東京多摩美術大學,畫畫、設計,也攝影。今年她在台灣的攝影照片,被小說雜誌社相中,專屬搭配知名的小說家角田光代的新作品。我想這是「不一樣的青木」加上「我們可愛的台灣」,所散發的光芒。


這本「奇怪ㄋㄟ—一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」,我也持相同的看法,是再一次「不一樣的青木」加上「我們可愛的台灣」的出擊,一樣光芒難擋。


忝為把青木「嫁」給出版社的媒婆,我以驕傲的心情,敬邀大家來欣賞青木在書中洋溢的才華和機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讓我們布克在一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