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我的繪本夢>
作者:nancybear


親愛的A小姐您好:
附上敝出版社圖書目錄及書訊一份,您來電提到想找關於[友誼]主題的繪本,已在目錄裡標註記號。目錄第26頁的小說部份,也勾選了幾本給您和您那國小五年級的兒子做參考,這幾本內容較為淺顯有趣,很適合給第一次接觸小說的孩子閱讀,希望你們都喜歡!
祝:有個快樂閱讀的暑假!
○○ 出版社 業務部 敬上 2004.08.10辦公桌前,我假想著自己是查令十字路84號[馬克與柯恩書店]的法蘭克‧鐸爾,偷偷地用公司印製的繪本書卡,寫下對讀者來電的回應,儘管已在電話裡口頭告知,但仍免不了自作多情的在裝有書籍目錄的信封袋裡,另外附上一張手寫的書卡,想像對方是那「親愛的漢芙小姐」,將對書的熱情隨著信封袋寄出。噓~~~不能說喔!這可是在業務部裡不斷重覆key訂單、計算折扣、結帳、聯絡廠商的呆板工作中,我所擁有的秘密樂趣。

這是2004年7月,憑著對繪本的熱情與喜愛,我以一個門外漢之姿,進入某兒童讀物出版社。在老闆「不是相關科系出身,最好先到業務部去了解市場狀況」的理由下,一進公司便讓我從「編輯部」轉到「業務部」,白天在辦公室裡面對令人頭昏眼花的訂單與數字,晚上繼續拿著編輯給的稿件練習校稿,還得不時抽空到編輯部練習美編軟體,順便籌劃公司在南部的第一場研習活動。三個月後,終於來到編輯部;再三個月後,發現自己實在不適合長時間坐在辦公室裡,腰酸背痛之餘,又懷念起小孩的聲音及唸繪本給孩子聽的感覺,心一狠,便辭掉我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,開始了每天與小小孩分享繪本的生活。

「すみません~ 私わ台湾からの幼稚園の先生です。 絵本が大好きです……写真をとることが大丈夫ですか……」
(抱歉~我是台灣來的幼稚園老師,非常喜歡繪本,我可以在店裡照相嗎?)

2006年7月,帶著50音程度的日文、臨時惡補的幾句日文對話、從網站雜誌上找的地圖、還有無比的勇氣,我以自助旅行的方式完成為期八天的日本繪本書店之旅。
台灣到京都≒1800公里
京都到東京≒513公里
內容包含:
很棒的夥伴—貓小明
十個繪本書店
三個二手書店
兩個連鎖書店
四個玩具店
一個繪本作家的原畫展
兩個繪本相關博物館

成果包含:
五、六十本繪本及其相關書籍
七百多個書店風景
一個在某書店Blog上露臉的機會
十幾個書店裡親切友善的笑容
一袋玩具
六個國家的朋友
還有……
身上幾處因為扛書而造成的瘀青

永遠永遠不會忘記,
京都一乘寺的[惠文社]裡,繪本如同藝術品般,在古色古香的書櫃上被陳列著。

宇治川前的商店街上,[Kid’sいわきぱふ]那親切的書店店員,與小小孩玩時的爽朗笑聲。

三鷹車站前的[プーの森],是繪本書店、雜貨店、托兒所、資訊發送處的綜合體。

吉祥寺的[Tom’s Box]是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,繪本的專業與趣味在此兼容並蓄。

神保町[みわ書房]的三輪先生,一個靦腆的歐吉桑,很努力的要讓我了解「みわ」的意義。

表參道上的[crayon house],是每個喜愛繪本的人的朝聖地。門口前停放著數臺親子腳踏車,媽媽牽著孩子一同逛書店的風景真是百看不厭。

最後最後,我喜歡神保町[Book House神保町]的店員,在部落格上寫給我這位「台湾からのお客さま」的一段話:
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。 また日本にいらした時は、ぜひブックハウスにも 遊びにいらしてくださいね。
(非常謝謝您!下次再來日本時,也要到[Book House神保町]來玩喔!)

2011年4月 某個星期日早晨 晴。

來自法國的Madeleine,睡眼惺忪的從書店後方小房間裡走出來,今早我們要一起整理書架,下午她要為來書店的孩子唸個故事,再過兩天,她將繼續旅行,留下她從法國帶來的繪本和玩具,當做這幾天的住宿費。

我在世界地圖上法國的位置貼了一個笑臉,寫下Madeleine的名字,心裡暗自想著塞納河岸柴房街的莎士比亞書店,感謝它給我這麼一個好點子,讓我這小小的繪本書店裡,能有來自世界各地愛小孩、愛繪本的朋友,讓南台灣的小孩有機會與不同的人接觸。

我是這繪本書店的主人,歡迎你來玩!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nancybear的得獎感言

因為這次的活動,讓我有機會將自己的夢想寫出來

謝謝布克的每個人喔! 感恩 感恩!!!!


這是nancybear的部落格
http://blog.roodo.com/nancybear28 歡迎大家去找他玩唷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讓我們布克在一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