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旅行的人生」非常有魅力! 本來我就喜歡看書。那時候的興趣可以說就是閱讀。當時讀的是高村光太郎的詩集和亨利.米勒的《北回歸線》,還有傑克.凱魯亞克(Jack Kerouac)的《旅途上》(On the Road)。從這三本書分出枝葉,而認識了很多作家跟作品。
松浦的三本書
高村光太郎的詩集,我從國中時起就一路讀下來,到現在還是我的閱讀重點書。是讓我覺得有「真理」存在的重要寶物。亨利.米勒跟傑克.凱魯亞克的書,主題談的都是「自由」。讓我感受到「旅行的人生」非常有魅力。更讓我訝異於「原來可以這麼的自由啊」。該說是開闊還是什麼?就是被沒有日本那種小器視野的地方所吸引,這兩個人對我來說是如偶像般的存在。 在持續著零工的生活當中,我一直找不到想做的事情。但也因為討厭自己一直這樣下去,腦海裡總是掛念著得想點辦法才行。結果到最後什麼都沒做成。雖然很想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再重新出發,卻也找不到怎麼樣做才好的方法。待在家裡真的很不好受,老是覺得帶給父母困擾。 就在如此煩惱時,想說只有到國外一途了,於是起了出國的念頭。我看到刊登在《POPEYE》(*2)上的美國風景。傑克.凱魯亞克所描繪的美國。感覺美國似乎有著我的希望,想說,好吧,那就去看看吧!當然我常讀的書裡,一直都有美國。所以,與其說是突然想去美國,不如說是慢慢累積了想去的念頭。因為這樣,每天打工的生活終於也開始有了目標,覺得要好好努力才行。在宅配公司的集貨站打工了三個月,存了五十萬圓,以體力來說是非常地辛苦,但是一心一意想去美國的心情成了心底的支柱,讓我能夠認真地努力下去。 出發那天,免不了地緊張萬分。我真的很害怕。但完全沒有「還是別去了」的念頭。反而是覺得「絕對不要回日本來」。有一種自己終於可以脫離了的感覺。話雖這麼說,也不是在美國有了什麼特別想做的事情,只是抱著自己可以遇到「某種東西」的期待與希望。我的目的地是舊金山。一開始腦海裡就只有西海岸。因為從《POPEYE》所認識的美國,就是西海岸。記得好像還騙了爸媽說,「那邊的語言學校可以免費入學」「可以在日本餐廳打工」等,好讓他們答應我出國。 *2.《POPEYE》:創刊於一九七六年,發行量超過五十萬份,深受日本年輕人喜愛的時尚雜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讓我們布克在一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