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七月,維尼月第一次參加了東京書展,也是我第一次在日本入住飯店。以往到日本旅行,為了省錢都是住同學家或是民宿(呵)。書展選在臨海區的有明展覽中心舉行。
展覽中心很大,裡頭除了東京書展還有其他展覽進行。
比起台北國際書展,東京書展的會場不大,參展的出版社也不多。
由於大部分的日本出版社拜訪行程,早在書展開幕前就已經一一完成,
所以維尼只安排了在東京書展內逗留一天(參加過的同事說其實只要兩小時就夠了)。
雖然不是以銷售為主的書展,大部分出版社還是展出了許多書籍供參觀者現場購書,
當然有折扣囉!
雖然在日本的幾天已經是天天逛書店買書,但是折扣加上匯差,
還有僅提供少數的作者簽名版,還是讓維尼月忍不住在現場狂買了起來(幸好現場也有提供宅急便的服務)。









同事各自有約去了,維尼獨自一人在會場亂逛。神奇的是,會場除了日文,聽到最多的就是中文了,近年來台灣出版業搶日文書版權真的搶的很兇啊~
(出發前可向主辦單位申請中文翻譯服務,可見是很多說中文的人去啦!)

逛到有不錯書籍陳列的攤位,維尼月就會拿起相中的書,大膽的厚著臉皮(因為大部分的出版社都會事先敲訂約訪的時間),詢問版權人員是否在場。
如果對方負責版權的人在現場而且沒有約,我就掏出名片自我介紹一下,
告訴對方我很喜歡他們的書並詢問手上的書籍版權是否售出、是否可以直接聯繫或是請代理商洽談等等。
就這樣,也莫名的在現場忙碌了起來。

書展會場很貼心的設置了貴賓休息室,逛累了可以進場休息。
工作人員會熱心的遞上簡單的menu,供應茶水咖啡和點心,很讚!







逛完會場,和唯一約定的一家出版社在貴賓室裡交換合約和編輯心得後,
我的書展行程也差不多了,接著就是和版權代理商見面,快速的和代理商相熟的幾家出版社打招呼、索取樣書。

離場時,人潮有點洶湧,和同事見了面之後,決定先在會場的餐廳喝杯啤酒,
休息一下才離開。
呵,有點能了解為何日本上班族在下班後會相約喝兩杯再回家了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讓我們布克在一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